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月亮水井印度

月亮水井印度

月亮水井印度 - Abhaneri 月亮水井印度


在印度有一座月亮水井(Abhaneri),它不但擁有千年歷史,外形龐大更宛如一座地底宮殿,在深達30公尺的井中,它由3千5百層階梯 所圍繞構成,對稱的精細雕刻在光影呈現下,充分展現數大之美,令人嘆為觀止。



月亮水井印度





座落於 印度拉賈斯坦邦艾芭奈麗村,放眼望去拱門迴廊精緻雕刻,看起來就像是座古老的地底宮殿,但其實它是一座千年水井。從高空往下看,13層樓的高 度井深達30 公尺。西元10世紀時,印度夏特王為了保存珍貴雨水,在沙漠中興建了這座當地人口中的「月亮水井」,地面部份最寬,隨著向下往內束起,整座建 築宛如倒三角 形的金字塔,精細設計令人驚艷。



月亮水井印度


其中最特別的是,為了方便人們取水,13層樓的水井總共有3千5百層階梯環繞著,整齊對稱的石階從地表入口向下延伸,就像等腰三角形的兩 邊,匯聚後形成小平台,線條簡潔構造單純,幾何圖形的美學從千年之前被保存到現在。



月亮水井印度


事實上,印度人良好的邏輯和數字概念,不只從建築物可以看出,過去在台灣,一般小學生背的是99乘法表,不過在印度小學生背的卻是二位 數,19X19的乘法表,從小就培養孩子敏銳數字觀念,相信也是印度能成為世界數理強國的原因之一。


月亮水井印度 - Abhaneri 月亮水井印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