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手語瀏覽器

手語瀏覽器

手語瀏覽器 - 中大首推網上手語瀏覽器


手語的表達方式會隨時間及環境而轉變或創新。中文大學昨推出全港首個網上手語瀏覽器,使用者可以中文筆畫數目或手語起首手形搜尋逾千個手語 詞彙及其詞彙變體,並通過詞彙手語示範片、詞彙的使用頻率及起源等資訊學習手語。



手語瀏覽器


研究員期望,手語詞彙能「約定俗成」,減少聾啞人士就詞彙表達方式不同的爭議,未來會收納法律、醫療等專業詞彙,並計畫推出英文版本的瀏覽 器。





中 文大學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去年獲勞工及福利局撥款逾二十萬元,建立網上香港手語資料庫,昨推出全港首個集一千一百多個常用 香港手語詞彙 及其詞彙變體的「香港手語瀏覽器」。使用者可運用中文筆畫數目或手語起首手形,搜尋所需詞彙,並觀看詞彙的手語示範短片,學習手語。另外,中 心去年六月通 過網上問卷,向十三個本地聾人組織,搜集手語詞彙的變體例子及資料,包括使用頻率、使用者年齡層、詞彙起源等,上載網站供參閱。



手語瀏覽器


本身是聾啞人士的中心語言研究項目助理余煒琳指,不同年代、地區的聾人使用的手語詞彙不盡 相同,手語的手形、動作及表情,亦會隨時間改變或衍生新詞彙。雙親均為聾人的她指,入讀聾啞學校後,才得知父母使用的手語,與老師教導的不 同。其後,她轉 讀主流中學,則驚覺「同學講廣東話,語速很快」,跟以往學習的書面語手語不同,光靠讀口形,難以理解對話,結果花了三年學習廣東話口語的發音 及其手語詞 彙。她期望,瀏覽器為健全及聾人提供學習手語的平台,並促進聾健溝通。



手語瀏覽器


中心主任鄧慧蘭則指,逾四成徵集的手語詞彙有兩個或以上變體,光是「屯門」一詞已有十四個 變體。「部分聾啞人士會堅持已見,不接納其他變體,產生爭議。」她估計本港約有七千至八千名聾人使用手語,手語瀏覽器如索引字典,讓「聾啞人 士了解哪些詞 彙較常用」,逐步令手語詞彙「約定俗成」,建立穩定的手語系統。



手語瀏覽器


為豐富瀏覽器的資料庫,她表示,中心計畫向政府申請撥款,加入新徵集的六百個詞彙,並增設法律、醫療等詞彙,配合手語傳譯服務的發展,亦會 發展英文版本的瀏覽器,讓海外人士學習香港手語。


手語瀏覽器 - 中大首推網上手語瀏覽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