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香港置業難度

香港置業難度

香港置業難度登世界榜首 - 香港置業難度


特區政府雖多番出招遏抑樓市, 但樓價升幅仍有如脫韁野馬,呎價逾萬的單位愈來愈多。美國一間顧問公司的調查便指出,香港住宅樓價全球最貴,樓價中位數相當於家庭每年收入的 11.4倍, 處於市民極度難以負擔的水平。不過,有學者警告,現在入市置業存在相當大的風險,一旦息率掉頭向上,本港樓市泡沫必定爆破。



香港置業難度





美國顧 問公司Demographia統計全球7個國家,合共325個城市,一年內樓價的負擔水平。他們以香港樓價中位數258萬港元,平均家庭每年 收入22.5 萬元計算,發現香港去年樓價相當於平均家庭每年收入的11.4倍,為全球最難負擔的樓市。排名第二是澳洲悉尼,樓價相等於家庭每年收入的 9.6倍,第三位 是加拿大溫哥華的9.5倍。



香港置業難度


調查指出,如樓價在入息中位數的5.1倍或以上,便等於樓價處於市民極度難以負擔的水平。Demographia指本港樓市在過去兩年,上 升超過五成,主要是由於低息、經濟擴張以及內地買家湧入香港市場。


調查指出,如樓價在入息中位數的3倍或以下,便等於樓價處於市民可負擔的水平。在調查的325個城市中,只有美國106個市及加拿大9個城 市,合乎這標準。


學者促增土地供應

以統計的國家計算,澳洲的樓價最貴,相當於家庭每年收入的6.1倍,第二是新西蘭的5.3倍,英國是5.2倍,愛爾蘭4倍,加拿大3.4 倍,美國則3倍。



香港置業難度


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本港樓價在入息中位的11.4倍,已遠超本港過去20多年的平均數7 至8倍,數字更超過97年水平;但在低息環境下,港人樓宇按揭供款只佔入息中位數的40%,還較97年的70%至80%低,故市民至今仍未感 受嚴重的供樓 壓力。他又稱,內地人在港積極置業,成為推高樓市的新動力,政府月前增收額外印花稅後,樓市一半買家是內地人,顯示他們相當進取,並對遏抑樓 市措施的敏感 度低。


關焯照形容,目前本港樓市肯定是貴及高風險,若息率掉頭回升,樓市泡沫定必爆破。他建議,政府應大量推出土地,增加樓房興建,「置安心」樓 宇亦應盡快推出市場,以為樓市泡沫疏氣,減低樓市爆破對市民的影響。


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副教授許智文亦認同,相比起全球城市,香港樓價偏高。他認為,政府應該加快推出土地,必要時再採取措施,穩定樓 價。


長實料樓市有雙位升幅

本港樓價急升亦嚴重影響年輕人置業,蝸居部落發言人陸頌雄指出,即使位置偏遠的天水圍嘉湖山莊,500多呎的上車盤也接近200萬元,已遠 超八十後年輕人的負擔能力,故他促請政府復建居屋,以及放寛公屋申請資格。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指出,香港經濟基調穩定,預期上半年低息環境變動不大,加上預期通脹會有4%至5%升幅,相信本港樓價可以企穩,並無下 調壓力,初步估計樓價年內可有雙位數字升幅。


對於政府出招遏樓市,他認為合理 ,因為作為發展商亦不希望樓價過分波動,樓價若升得過急,發展商「賣出麵包,亦會買不回麵粉」。他認為在政府出招後,現時樓市亦趨向穩定。至於政府或會再 出招管制賣樓,他就重申任何保障買家的措施,都會有利樓市健康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