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下流志向

下流志向

下流志向 - 低薪詛咒 下流志向


10年間薪金沒增長,年輕人當真沒丁點努力嗎?低薪又可全怪責他們嗎?日、韓及台灣的低薪世代,比起香港更早出現,不斷惡化以致造成「下流 志向」,年輕人失去鬥志,甚至放棄就業,令政府大傷腦筋,香港會步後塵嗎?



下 流志向





政府統計處前日發表《2011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青年》,提供15至24歲青年的數據,當中最矚目是年輕人低薪問題,2011年青年月入 中位數是8,000元,與10年前沒變化,跑輸同期12%通脹。


有輿論指低薪與副學士膨脹有關,但事實上,統計涵蓋15至24歲青年,不止大專學歷,畢業或未畢業,還包括沒升讀大專的人士;薪金包括主要 職業及兼職收入。薪酬無增長原因,難以一概而論是與學歷抑或其他原因有關。


10年人工無番新 難為打工仔

但無論如何,近年的年輕一族確是遭到「低薪詛咒」,即使再多打拼10年8年,薪金也未必有跳升機會。統計處去年8月發表的統計月刊,在25 至34歲組群,女性月入中位數也是10年不變,維持1.2萬元,男性則從1.25萬升至1.3萬元,升4%,亦落後通脹。


青年低薪問題成為國際關注的議題,「青貧族」、「窮忙族」等字眼層出不窮,例如台灣媒體把年輕人稱作「22K世代」,意指只能賺取2.2萬 元新台幣(約5,884港元)月薪,生活艱難,更遑論儲蓄規劃人生;未滿30歲人士的薪金更倒退至15年前水平。


至於南韓,經濟學家禹皙熏的暢銷著作《88萬韓圜世代》,指南韓有不少20至30歲的年輕僱員薪金低,月入約只有88萬韓圜(約6,409 港元)。


年輕人長期淪為青貧族,衍生不少社會問題,《朝鮮日報》指南韓已蹈日本覆轍,年輕人有「下流志向」的現象,失去拼搏鬥志,自嘲是「剩人」, 即使搵工失敗,也不會憤怒或抱怨,反而甘於接受現實,以致有專家也指,社會應該研究如何挽救年輕人的鬥志。


下流志向一語最先見於日本,被指是努力了收入也不見向上,成為尼特族甘願放棄人生及夢想的原因。2010年有逾26%的年輕人從事臨時工 作,放棄穩定工作及學習。09年有智庫首次提出「搶救35歲」的呼籲,希望可扭轉情況。


在本港,尚未有出現年輕人喪失求職意志的普遍情況,可是,下流志向的警號已現。截至去年9月,公屋輪候冊升破21萬宗申請,其中5.65萬 宗是30歲以下單身人士,過半有大專學歷。


積極求低薪工 為達公屋門檻

名正輪候公屋的80後大學生,早前接受媒體訪問,直指置業安居本是人之常情,但在香港變成遙不可及的夢想,與志同道合者組成「青年拒當樓奴 運動」,更指有成員聲言,畢業後會「積極」考慮找一份低於9,000元的工作,方便輪候公屋!


努力發奮沒回報,不如向下流,以爭取一些社會福利?如此想法,社會上當然有不少人嗤之以鼻。


年輕人埋怨社會沒機會,往往被社會指是草莓族、唔捱得,只怪責社會是不負責任,但社會流動減慢,卻又確是現實,個人努力拼搏固然重要,又豈 可只靠他們一己之力改變呢?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指,政府放任企業把薪資壓低,卻沒有伸出援手,是不對的。


外國政府近年亦已紛紛採取積極措施,如開拓新產業,加快社會流動,同時亦協助年輕人裝備自己,例如在英國,2012年第三季有超過百萬名尼 特族,英政府年初宣布,計劃向16至24歲的年輕人提供半年全日制求職培訓課程,包括語文、處理人際關係及求職面試技巧等。


事實上,年輕人的低薪問題,有商家也看不過眼,台灣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說,要讓5年後的台灣畢業生,起薪可達44K,以改善22K世代的 慘況,不過,願大大提高年輕人薪金者,又有幾人?


經濟學家禹皙熏便指,讀書考試才會成功的價值觀,已經不再適用,與其等待政府出手,年輕人不如自救,尋找創新產業,提高「叫價力」。誠然, 社會需要年輕人接棒,若然年輕人都意志下沉,寧願為了福利,「積極」尋找低薪工作,社會還有未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