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大便療法

大便療法

「大便療法」能治愈腹瀉? - 大便療法


提起糞便,正常人會感污穢及惡心,惟近日歐洲科學家成功以「大便療法」,治愈由「難辨梭狀芽胞桿菌」引致的重複腹瀉,且成效卓越。研究人員 將糞便消毒加工成「治療液」,直接經鼻胃喉灌入患者腸道,結果治愈率超過九成,比傳統抗生素優勝逾兩倍。



大便療法


有本地微生物專家指「大便療法」理論上可令腸道益菌數量及種類回復正常水平,從而抑制惡菌,惟坦言新療法「幾激進」,相信病人較難接受。





這種「以毒攻毒」療法,由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等多所學府聯合試驗,並於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研究人員指,約一成半至兩成六初 次感染梭狀芽胞桿菌的患者,服用抗生素不能斷尾,若演變成復發性病例,便需重複服用抗生素「萬古霉素」,惟只對六成人有效。



大便療法


他們將四十二名復發性患者分成三組,其中十六人先服用四天抗生素及灌腸治療,然後施以大便 療法;另外兩組各有十三人,一組接受傳統抗生素療程,另一組服用抗生素再加灌腸治療。糞便來自廿五名捐贈者,事前通過傳染病檢測,研究人員待 捐贈者排便 後,即以消毒鹽水將糞便稀釋成五百毫升「治療液」,再以喉管經鼻孔灌入患者的十二指腸。


療法沒有副作用

結 果發現,接受大便療法的患者接受首次灌液後,八成一人即告痊愈,於第二次灌液後,痊愈率更升至九成四,反觀其餘兩組患者的痊愈率分別只得兩成 三及三成一。 十八名經傳統療法無效的患者之後接受大便療法,痊愈率亦達八成三。除輕微腹瀉及腹部抽筋外,大便療法並無其他副作用。化驗亦顯示大便療法可增 加患者糞便內 的細菌多樣性,恢復至接近健康人士水平。



大便療法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難辨梭狀芽胞桿菌對多種抗生素呈抗藥性,極難殺滅,一旦帶菌者因其他疾病而服用抗生素,令腸道內益菌受 壓抑,該菌便可大量繁殖並釋出毒素,引致腹瀉、屙血、發高燒等,嚴重個案會致大腸潰爛甚至敗血症,本港每年也有三至四宗醫院爆發個案。


乳酪含腸道益菌

他說,若能令腸道益菌數目回復平衡,理論上確可抑制惡菌,乳酪等天然食物及一些保健產品,亦含有幾種腸道益菌,惟治療效果遠遜今次研究。他 相信病人暫難接受大便療法,較可行做法是分析糞便內最有效的益菌品種,再製成新藥物。


大便療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