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收回九巴專營權

收回九巴專營權

哭窮九巴又加價 當局護航為哪般


行政會議昨日通過九巴加價百分之四點九,下月十七日生效。通脹高企,物價飛升,民 生維艱,港府再批准九巴加價,基層市民交通開支負擔將更加沉重。令人莫名其妙的是,有責任為市民把關,監察公共交通機構經營效率的政府官員, 竟然為九巴說 項,把加價合理化,聲稱批准加價前已考慮市民接受程度,以及與巴士經營相關的一籃子因素,相信未來兩年九巴營運仍然艱巨云云,顯然暗示九巴日 後還會再申請 加價。



收回九巴專營權





可惜, 官員護航卻熱臉貼上冷屁股,九巴並不領情,嫌加得太少,對獲准加幅遠低於當初申請的百分之八點五感到極度遺憾,認為不足以抵銷薪酬開支、燃油 價格升幅和隧 道加價成本。無疑,相對於九巴原來的申請加幅,當局已砍掉約三成,但這不過是開天索價、落地還錢的老把戲,市民對此早已屢見不鮮。巴士公司未 盡企業責任, 一味獅子開大口向市民吸血補貼虧損,當局則有求必應,為九巴加價開綠燈,形同幫兇。


如果公共交通經營環境困難,巴士 公司迫不得已提出加價,市民也會諒解接受,事實是現有五間擁有專營權巴士公司,僅得九巴經營連年虧損,一年多前才獲當局批准加價百分之三點六 彌補業績見 紅,為何上次加價帶來的額外收益,這麼快已抵銷殆盡?據九巴解釋,除了薪酬和燃油開支增加,載客量受到鐵路競爭持續減少,路線重組受阻,都是 業務虧損原 因。然而,另外兩間專營巴士公司新巴與城巴,自○八年至今,經營持續獲利,毋須申請加價,城巴更開創回饋乘客先河,年前因收益觸及可加可減機 制訂明利潤上 限,宣布調低車費,把多出盈利直接回贈乘客。其他專營巴士公司與九巴面對相同經營環境,為何業務出現此盈彼虧巨大落差?再者,九巴的姐妹公司 龍運巴士,去 年也錄得盈利,當局考慮九巴加價申請時,是否了解虧損原因可能與外圍環境無關,而是存在其他人為因素,刻意製造加價理由?



收回九巴專營權


事實上,九巴近年不斷被指玩弄財技,透過資產重組分拆有利可圖業務,例如把車廠地皮轉移予 母公司發展豪宅,車廂媒體業務與廣告收益也分離出去,九巴只剩下巴士核心業務,再無其他輔助利潤來源,一旦業務出現虧損,自然向市民開刀,申 請加價成為不 二法門。當局對九巴掏空資產做法視而不見,推說無權過問商業決定,等於打劫市民荷包補貼九巴營運虧損。


虧本生意無人 做,如果九巴真的經營困難,連年經營虧損,何不放棄這盤無利可圖的生意,把專營權交還當局,說不定由其他巴士公司接手經營會出現新氣象。當年 專營港島巴士 服務的中華巴士經營不善,當局收回專營權,轉由新巴接手,不但提升服務質素,而且利潤可觀,毋須經常加價,創造市民與巴士公司雙贏之局。當局 與其面對九巴 溫水煮蛙式的加價申請,一再挑動民怨,收回專營權可能才是釜底抽薪之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