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最凍城鎮

最凍城鎮

曾錄零下71度 俄城鎮世上最凍


俄羅斯東北部城鎮奧伊米亞康(Oymyakon)是世上最寒冷的人類永久居住地,當地一月平均氣溫為攝氏零下五十度,歷史上更曾跌至零下七 十一度。居民要整天開汽車引擎,以免引擎「凍僵」。



最凍城鎮





奧伊米 亞康位於俄羅斯遠東的薩哈自治共和國,距離首府雅庫茨克兩天車程。城鎮位於海拔七百五十米的高地,被視為「寒冷極地」。城鎮處於北極圈,夏季 白日長達二十 一小時,六月至八月氣溫經常超過攝氏三十度。但踏入十二月,白日只有三小時,一月平均氣溫為下五十度,冬季曾錄得破紀錄的零下七十一點二度, 為人類永久棲 息地錄得的最低溫紀錄,也是北半球的最冷溫度。



最凍城鎮


由於天氣太嚴寒,當地人生活困難重重,現代化設備甚少。居民以燒煤和柴取暖為主,當煤供應不穩定,發電廠會改為燒柴發電。斷電時,整個城鎮 會癱瘓五小時,水管結冰並爆裂。當地人更要應付墨水結冰、電池電力流失、眼鏡結冰黏面部等日常難題。



最凍城鎮


為免汽車死火,當地人會全日長開汽車引擎。飛機在冬季也不能降落。即使設有手機網絡,手機根本不能在如此嚴寒下運作。但因為居民早習慣嚴寒 天氣,學校只會在氣溫降至零下五十二度以下才會停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