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南極的殺人風(圖文)

南極的殺人風【圖文】


南極的殺人風 是南極典型的"下降風"。由于南極大陸是中部隆起向四周傾斜的高原,一旦沉重的冷空氣沿著南極高原光滑的表面向四周俯衝下來( 南極的殺人風 ),便會頓時狂風大作,一場可怕的極地風暴 南極的殺人風 就這樣產生了。


在南極考察隊員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南極的冷不一定能凍死人,但 南極的風能殺人 。到了南極內陸會發現,這話一點沒錯。

自從我們1日轉移營地到哈丁山附近以來, 南極的殺人風 幾乎就沒有停止過,晝夜與我們相伴。在住艙裏,總是能聽到呼嘯的 南極的殺人風 風聲,有時連住艙也會跟著發生輕微搖擺,最初我還擔心住艙被 南極的殺人風 掀翻,現在倒是已經習慣了每天伴著 南極的殺人風 的怒吼入眠,又伴著 南極的殺人風 的嘶鳴醒來。

這是南極典型的"下降風"。由于南極大陸是中部隆起向四周傾斜的高原,一旦沉重的冷空氣沿著南極高原光滑的表面向四周俯衝下來,便會頓時 南極的殺人風 大作,一場可怕的極地風暴就這樣產生了。

在1800米至3000米的南極內陸高原,這種 南極的殺人風 尤為劇烈而頻繁,而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的格羅夫山地區恰恰就位于 南極的殺人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