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貓鱷魚 化石(圖+影)

貓鱷魚 化石 - 貓鱷魚 化石 Pakasuchus kapilimai【圖+影】
,貓鱷魚 化石 , 貓鱷魚化石 , 貓鱷魚的化石 , 鱷魚 化石 , 貓鱷 化石 , 鱷魚化石 , 貓鱷化石 , Pakasuchus kapilimai

科學家在非洲發現距今1億年前、白堊紀時期的 鱷魚化石 ,「 貓鱷魚 」( Pakasuchus kapilimai )不同於現代短吻鱷等品種只會生吞活剝, 貓鱷魚 的體型與一隻貓相似,小巧又靈活, 貓鱷魚 能夠輕鬆跳躍以捕捉飛行的昆蟲,而且 貓鱷魚 還懂得咀嚼。

非洲坦桑尼亞發現 貓鱷魚 化石
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科學家在非洲坦桑尼亞一塊有1億500萬年的大石中驚見,這個好像哺乳類動物的遠古 鱷魚化石 ,特別的是,「 貓鱷魚 化石 」雖然在其尾部有明顯 鱷魚特徵 的骨板結構,但 貓鱷魚 化石 其腹部有相對較少鱗甲。

鱷魚化石 貓鱷魚 化石
科學家解釋,「 貓鱷魚 」全身的皮膚不像其他鱷魚一樣有鱗甲保護,這一特點說明 貓鱷魚 可能並不生活在水中,而是在陸地上, 貓鱷魚 還可以像貓科動物一樣在空中跳躍,捕捉巨型的蜻蜓及其他空中的獵物。
 

貓鱷魚 」的頭骨僅有約7公分長,體型如同貓一般大小。(圖/取自dailymail)

鱷魚化石 貓鱷魚 化石
美國俄亥俄大學骨療醫學院解剖學教授派翠克(Patrick O'Connor)表示,「 貓鱷魚 」除了擁有彈性的脊骨, 貓鱷魚 最令人驚訝的特徵是牙齒,那是哺乳動物才有的,疑似臼齒的牙齒適合磨碎而非撕開食物,這樣的牙齒與現代鱷魚用來撕裂切割生肉的尖牙截然不同。



鱷魚化石 貓鱷魚 化石
據了解,在白堊紀時期,有很多像「 貓鱷魚 」一樣介於兩種物種之間的生物,可能與肉食性的獸腳類恐龍如暴龍和迅猛龍,以及體形龐大的素食性蜥腳類恐龍同時存在,而 貓鱷魚 應該屬於一種已經滅絕了的鱷魚種類。

引用自: 「貓鱷魚」跳躍捉昆蟲 1億年前化石在東非




非洲發現1億年前迷你鱷魚僅貓咪大小
據國家地理雜誌網站報道,最近在坦桑尼亞砂岩發現的一塊貓咪大小的 鱷魚化石 ,具有和哺乳動物類似的牙齒,它的頜骨可以左右移動,進行咀嚼,以前科學在爬行動物身上從未發現過這一功能。

貓鱷魚 化石 顯示牙齒適于咀嚼

貓鱷魚 化石 顯示牙齒適于咀嚼

鱷魚化石 貓鱷魚 化石
這一新發現的像貓咪一樣大的鱷魚 貓鱷魚 Pakasuchus kapilimai , 擁有像哺乳動物一樣的牙齒,這使這種化石鱷魚具有我們以前在爬行動物身上從未發現的能力:咀嚼能力。這種1.05億年前的鱷魚具有咀嚼能力的關鍵是它的下 顎可以左右來回移動。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古生物學家、這項研究的領導者和論文作者帕特裏克‧奧康納說:"現有鱷魚沒有可使頜骨左右移動的結構。它們只有一個 可以讓頜骨上下移動的屈戌關節。"

2."貓鱷"顱骨

"貓鱷"顱骨

鱷魚化石 貓鱷魚 化石
這一最新發現的新種鱷魚顱骨化石,是考古學家從坦桑尼亞的砂岩裏挖掘出來的。這個顱骨的長度大約是3英寸(7厘米)。據5日發表在《自然》雜志上的一份最新研究報告介紹,現代鱷魚與 貓鱷魚 Pakasuchus kapilimai 都擁有適于撕咬和吞咽的柱狀牙齒,在這方面它們沒有太大區別。但是後者具有像哺乳動物一樣的尖牙、前磨牙和頜乳磨牙,而前者沒有。

3.現代鱷魚

現代鱷魚

鱷魚化石 貓鱷魚 化石
尼羅鱷等現代鱷魚,它們的鼻孔都位于腦袋的上面,這樣的結構有利于它們在遊泳時呼吸。但是 貓鱷魚 Pakasuchus kapilimai 的鼻孔卻位于口腔的前端。古生物學家帕特裏克‧奧康納在接待國家地理協會的懷特‧格蘭特時說:"現在的鱷魚大部分時間都呆在水裏, 貓鱷魚 Pakasuchus kapilimai 與之不同,它會經常遊上岸,在陸地上四處遊蕩。"

4.破碎的鱷魚顱骨化石


破碎的鱷魚顱骨化石

鱷魚化石 貓鱷魚 化石
從坦桑尼亞砂岩裏挖掘出來的 貓鱷魚 Pakasuchus kapilimai 的骨骼和破碎的顱骨顯示,這種鱷魚的脊柱非常柔韌。據論文作者猜測,這個彎曲的脊柱化石,有助于科學家把新發現的鱷魚與現代鱷魚區分開來, 貓鱷魚 Pakasuchus kapilimai 背上沒有骨板,這一結構或許有助于這種貓咪大小的鱷魚跳躍起來,捕捉飛行的蜻蜓和其他飛蟲。

5.黑白骨骼結構

黑白骨骼結構

鱷魚化石 貓鱷魚 化石
論文作者表示, 貓鱷魚 Pakasuchus kapilimai 柔韌脊骨(顯示的是新發現的鱷魚化石的脊骨和顱骨圖案)更加有力地證明,恐龍時代的鱷魚比我們以前認為的更加多種多樣。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古生物學家史蒂夫‧薩裏斯布裏沒參與 貓鱷魚 Pakasuchus kapilimai 化石的研究工作,他表示,在岡瓦納大陸( 貓鱷魚 Pakasuchus kapilimai 生活的南方超大陸)發現的越來越多的化石,揭示了 貓鱷魚 Pakasuchus kapilimai 所屬的南方鱷魚(Notosuchian)的種類繁多。

6.岩石明星

岩石明星

鱷魚化石 貓鱷魚 化石
這項研究的領導者帕特裏克‧奧康納(站在高高的樹枝上)和同事們正在發現 貓鱷魚 Pakasuchus kapilimai 化石的坦桑尼亞砂岩崖壁上挖掘恐龍肢體骨骼化石。在白堊紀時期,坦桑尼亞和非洲其余部分是南部的超級大陸----岡瓦納大陸的組成部分。岡瓦納大陸雖然沒有很多白堊紀時期的哺乳動物化石,但是這裏的爬行動物化石非常豐富。根據 貓鱷魚 Pakasuchus kapilimai 的獨一無二的齒係進行劃分,它可能在哺乳動物中扮演著生態學角色。

7.像哺乳動物的鱷魚會騰空跳躍


像哺乳動物的鱷魚會騰空跳躍

鱷魚化石 貓鱷魚 化石
這張藝術概念圖顯示的是1.05億年前, 貓鱷魚 Pakasuchus kapilimai 利用細長的腿和柔韌性很好的背部彈跳起來,捕捉飛蟲的畫面。 貓鱷魚 Pakasuchus kapilimai 可能是以小蜥蜴、昆蟲和當時岡瓦納大陸存在的少數原始哺乳動物為食。俄亥俄大學的論文聯合作者南希‧史蒂文斯在一份聲明中說:"這種小型動物在食物鏈上佔據著跟現代鱷魚明顯不同的位置。"鱷魚序包括鱷魚、短吻鱷、凱門鱷、馬來鱷和與之相關的已經滅絕的種類。

昆士蘭大學的史蒂夫‧薩裏斯布裏表示,發現 貓鱷魚 Pakasuchus kapilimai 或許會促使很多科學家回過頭來,重新對 貓鱷魚 化石 收藏進行研究。他說:"以前科學家認為這顆孤立的牙齒屬于哺乳動物,現在看,可能是鱷魚的牙。"

引用自: 非洲發現1億年前迷你鱷魚僅貓咪大小

影片: Pakasuchus tee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