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隱身衣 日本-日本研發出隱身

日本研發出隱身衣-日本研發出隱身衣(隱身斗篷)
目前「反隱身衣」理論,探討部分消除偽裝效果的方法,
可能達到一個完美隱身衣的要求,讓隱身者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
說到隱身術,許多人可能覺得只有在神話或者科幻小說裡面才有。
不過,如今有一批科學家正在試圖把幻想變成現實。
這就是幾年來進展迅速的研究領域:隱身斗篷(Cloak of invisibility)。


一個物體之所以能夠被看得見,是因為所有的物體都會反射光線,
被我們的眼睛和大腦接收後就看到了。那麼要實現隱身,
就需要在光線上做文章,目前有關隱身斗篷的研究也都是這方面的。

日本人研發「光學偽裝衣」
理想的隱身衣,應當具有類似電影中哈利.波特的斗篷那樣的功能,
無論是理論上還是技術上,這都是十分困難的。而日本科學家早在2003年前,
已經運用先進的電子技術,繞開隱身技術難題,開發出「半透明」的斗篷。

這種隱身衣被稱為「光學偽裝」 衣。它是由「後反射物質」製造的。
衣服外覆蓋一層反光小珠,還裝有數個小型攝像機。當人穿上衣服後,
衣服的前面會顯示攝像機拍下的背景影像,衣服後面則顯 示前景影像。
這樣一來就使著裝者與環境混為一體,從而達到「半隱形」效果。
穿著這樣的衣服走在街上,就如同幻影鬼魅一般。

隱身衣理論的提出
那麼真正的隱身理論應當是什麼樣呢?「隱身衣」是讓光波像水流遇到障礙物一樣繞過物體繼續向前,
這樣就不會影響遠處後面的物體。於是對觀察者來說,物體就成了全透明的,也就「隱身」了。

2006年5月,美國杜克大學和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科學家提出了「隱身衣」的數學模型,
並將其成果發表在《科學》雜誌網路版上。

在此之後僅僅5個月,杜克大學的科學家們就成功進行了第一次「隱身衣」試驗。
電氣工程與計算機系助理教授戴維.史密斯(David R. Smith)領導的1個專家小組,
用一個圓形的遮蔽裝置,成功地使微波繞過了銅盤,也就是說,這個銅盤在微波中就像隱形一樣。

但是這僅僅是開始,當時科學們表示,物體只能在很窄的波長區域(微波)內「隱身」。
在可見光區實現「隱身」,才是研究人員追求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