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獨角鯨(組圖)

獨角鯨 - 獨角鯨 Narwhal【組圖】

神秘獨角鯨破冰遷徙 頭上角是嘴裡牙 找縫隙成謎
北極圈一種稀有的動物「 獨角鯨 Narwhal 」,會在春天冰層融化時,成群遷徙覓食,「英國廣播公司」(BBC)最近拍攝節目時,捕捉到這種珍貴畫面,讓世人更加了解 獨角鯨 Narwhal l 。專家表示,地球暖化,北極圈氣候發生變化, 獨角鯨 Narwhal 的適應力,恐怕比北極熊還要差。

英國媒體最近捕捉到的一張照片,清楚看到 獨角鯨 Narwhal 「頭角崢嶸」的模樣,在北極圈展開破冰大規模集體遷徙, 獨角鯨 Narwhal 的遷徙與海冰的形成和移動有關。

網路影片片段介紹,「長牙鯨、 獨角鯨 Narwhal ,海中的獨角獸。」罕見的 獨角鯨 Narwhal 頭上長長的尖刺,其實是牠嘴巴裡太長的門牙,科學界對於這種公 獨角鯨 Narwhal 才有的尖刺,並不太清楚牠的用途,猜測應該是用於求偶或是占地盤所用,不是用來獵食,由於 獨角鯨 Narwhal 生存的地點十分偏遠,難以進行研究,因此 獨角鯨 Narwhal 就跟獨角馬一樣,被外界蒙上一層神祕的面紗。

獨角鯨 Narwhal 突出的尖刺也遭到人類覬覦,據說前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就花了一大筆錢,買了一根作為權仗。

最近研究發現,數千頭 獨角鯨 Narwhal 會在春天冰層融化時,由20或30隻組成團隊,在冰層狹窄的縫隙中找路前進,從格陵蘭島西岸向北進行危險的遷徙之旅。


厚厚的北極冰層,每一年裂開的方式都不盡相同,但是 獨角鯨 Narwhal 卻能算準遷徙的時機,至今科學界還是不清楚牠們是如何找到冰層中的破孔。在這趟遷徙之旅中, 獨角鯨 Narwhal 偶而會浮上表面呼吸空氣,要是渠道凍住的話, 獨角鯨 Narwhal 群只好再往前游,找到破冰開孔的地方,不然就會溺死。

近幾年北極圈氣候發生變化,也對 獨角鯨 Narwhal 造成嚴重影響,因為要是沒有冰層遮蔽的話, 獨角鯨 Narwhal 則要對付掠食者像是北極熊以及其他類鯨魚例如「虎鯨」的競爭,即使頭上長角,溫和的 獨角鯨 Narwhal 也沒有勝算,恐怕將成為地球暖化的下一個犧牲品。

引用自: 神秘獨角鯨破冰遷徙 頭上角是嘴裡牙 找縫隙成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