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東北傷痕遊

東北傷痕遊

日海嘯災區掀起「傷痕遊」


「三一一」東日本九級大地震及海嘯造成近一萬九千人殞命,兩年過去後,災區經濟仍欲振乏力。海嘯重災區的一批災民在失業的絕望下,轉型成為 災區導遊,帶領遊客體驗「傷痕遊」。



現時東北災區仍缺乏體現元氣復甦的迹象:蕭條的板房商店街、冷清的建設工地、荒蕪的車站、寂靜的碼頭、滯銷的海帶……





相 比之下,海嘯災區的「傷痕遊」則方興未艾。海嘯侵襲最嚴重的宮城縣南三陸町,一批災民在失業的絕望下轉型成為災區導遊。以「傷痕遊」為主題的 各種遊覽綫路 已開始登陸東京各大旅遊公司,組織人們參觀海嘯廢墟,聽取災民悲傷經歷,體驗當地「復興市集」,在臨時板房的商店街購買土特產。舉辦一次「復 興市集」最多 能吸引兩萬人來訪。


但這與此前南三路町的旅遊規模相比,僅僅是九牛一毛。南三陸町震前是著名的海水浴場,夏天能吸引七十萬遊客,僅靠當下的「傷痕遊」顯然無法 恢復當年的輝煌。遊客多在周末到來,而在平常日子裏,這裏依舊人氣不振。整個町依然保持着震前五輛的士的數量。


伴 隨着國內支援熱情減退,南三陸町對於「傷痕遊」的前景也充滿憂慮。南三陸町觀光協會旅遊部門主管及川和人說:「當人們漸漸開始遺忘,我們決定 主動出擊,訴 說我們的『傷痛』,好讓更多人理解和記住我們。」這份傷痕會讓外界關注多久,是個問題,但南三陸町的復興,眼前只有這一條路。即使愈來愈窄, 他們也將努力 走下去。


災民導遊宣講團已於一月首次開赴神戶市,該市曾發生過阪神大地震,宣講團希望由神戶開始,開展他們的全國宣講之路。


日本各地昨日舉行東日本大地震兩周年紀念儀式,首相安倍晉三誓言將加速重建。他發布視像寄語,表明決心:「只要東北地區未迎來春天,真正的 春天就不會來到日本。我們一定會加快重建步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