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娃哈哈曼聯

娃哈哈曼聯

娃哈哈牽手曼聯 欲拓展功能飲料市場 - 娃哈哈曼聯


昨日(1月15日)國內最大的飲料企業娃哈哈和全球最大的足球俱樂部之一——英超曼徹斯特聯隊俱樂部(以下簡稱曼聯)宣佈,正式確立官方合 作伙伴關係。據了解,娃哈哈是曼聯在中國的首個商業合作伙伴。



娃哈哈 曼聯


據業內人士觀察,娃哈哈與曼聯合作,或為推出其去年上市並且正在重金打造的高端功能性飲料——啓力。而對於后續更為細緻的合作舉措,娃哈哈 方面並沒有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的採訪。



娃哈哈曼聯


博蓋諮詢董事總經理高劍鋒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從與曼聯的合作來看,娃哈哈正在尋求除了傳統電視廣告、節目冠名之外的品 牌推廣模式,同時正在重點打造其高端産品,進一步開拓一、二綫高端市場,促進其市場、品牌的多元化。



娃哈哈曼聯


欲抗衡紅牛?

據悉,娃哈哈目前與曼聯的合作協議為3年,此番與曼聯的合作,娃哈哈也將在后續推出系列活動,如足球寶貝選拔賽、3V3足球爭霸賽等。目 前,啓力品牌與曼聯合作的相關廣告已經在市場上打出。



娃哈哈曼聯


記 者了解到,娃哈哈啓力是娃哈哈去年3月份進軍功能性飲料之后推出的一款提神保健功能飲料,而且在産品上市之后就斥重金打造這一品牌。同時,啓 力的目標市場 定位為白領、學生、球迷等經常熬夜者和易疲勞者,而這恰恰和曼聯的球迷較為吻合。數據顯示,曼聯隊在中國的曼聯球迷已逾1.07億。


長期觀察飲料行業的專家、和君諮詢合伙人閆強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啓力作為高端功能型飲料品牌,娃哈哈和曼聯這樣的合作 是有助於其品牌形象的,不僅能夠提高其單品牌的銷量,更有利於促進其高端品牌産品的推廣。


"功能性飲料這個品類從整個飲料行業來講,還是趨勢産品,是未來高增長的細分市場。"閆強表示,啓力的直接競爭對手——紅牛,在國內也屬於 高端功能型飲料品牌,但是國內還沒有這樣的品牌與其抗衡,而啓力無論從包裝上、品類上還是價格上都與其接近。


記者了解到,目前市場上的高端功能性飲料主要有紅牛、泰牛、黑卡等,而市場監督網的排名顯示,廣州地區紅牛市場份額在同類産品中可達 50%。


多元化戰略?

事實上,受經濟大環境影響,去年飲料行業普遍表現增速放緩,市場相對低迷。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后也在今年的經銷商大會上坦陳,其飲料增速放 緩,因此包括娃哈哈在內的飲料企業都在尋求新一輪的銷售增長。


"現 在娃哈哈的市場主要還是在其原來的市場上,價格相對較低的産品還是其主要産品,要取得大的銷售增長,必然要開拓新的市場,從目前來講,就是要 在一、二綫城 市推出高端産品。"高劍鋒表示,娃哈哈如果想突破銷售1000億元的目標,就不能單純依靠單一市場,因此必然尋求市場的多元化。


記者了解到,隨着娃哈哈從農村以及城鎮市場的"突圍",其重點市場突破也轉移到國內一、二綫城市。從與市場相匹配的産品綫來看,娃哈哈近年 來推出了營養快綫、啓力等高端品牌。數據顯示,其營養快綫2011年銷量已經超過150億元,穩坐含乳飲料第一把交椅。


實際上,從目前娃哈哈品牌營銷的投入來看,娃哈哈在營養快綫、啓力等高端品牌的投入也不在小數,其反映在與國內衛視高收視率的節目等合作和 網絡廣告投入上。


高劍鋒告訴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隨着品牌的推廣,光有電視節目冠名等廣告的投入也是不適合的,因此娃哈哈可能會考慮新的營銷手段,比如對體育賽事進行贊助等來打造 其高端産品。


"實際上,從目前娃哈哈産品的推廣來看,正在逐漸淡化'娃哈哈'的主品牌,打造其副品牌,尤其是啓力已經將娃哈哈元素弱化掉。因此目前正在 進行品牌綫的延伸,走的是多品牌道路。"高劍鋒告訴記者。

 

娃哈哈曼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