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霜凍花

霜凍花

嚴冬奇景 水上漂浮「霜凍花」 - 霜凍花


這張美麗照片是在北冰洋所拍攝,海面上漂浮著一朵朵的「霜凍花」,其實是水蒸氣「凝華」直接結成冰後的產物。最特別的一點,一般冰塊皆是淡 水,可是這些花朵是鹹的,它們的鹽度比海水還咸上3倍!



霜 凍花





「霜凍花」只有在某些特定情況下才會形成,首先海面必須平靜無風,讓水蒸氣停留原處而不易散失。其次是寒冷的空氣,至少要比海水冷上20度 C;由於海面不可以結冰(-2度C時海水結冰),所以空氣溫度得要-22度C以下。



霜凍花


當水蒸氣進入海面上已經飽和的冷空氣時,會迅速冷卻併產生變化,跳過液體階段,從氣體直接形成固體,也就是「凝華」。海面上慢慢出現細小的 冰核,隨著時間推移,它們會彼此相連擴張,發展成「霜凍花」。



霜凍花


近日平均溫度都在負15度左右的北海道阿寒湖區,湖上竟然開出了小小的白色花朵,一朵一朵的漂浮在水面上,背後映照出雄阿寒岳,連當地人都 忍不住拿起相機,捕捉這個冬季奇景。



霜凍花


「這種特別的冬季花朵,如果氣溫夠低,可以開三個月,直到春天來臨時才會凋謝。」據當地人分享,這些漂浮在湖面上的白色花朵,其實是俗稱的 「霜花」,只有在嚴寒的氣溫之下才會形成。結構銳利如尖刺的霜花,從冰上有瑕疵處冒出,映照著湖水與山稜,真的好美。


在 湖面上結晶形成的美麗霜花,在經過降雪後便會被白雪覆蓋,直到雪停後才會緩慢產生。「霜花開始出現之後,當地人都很怕繼續下雪。」隨著氣溫和 湖面 結冰狀況會生長或消失的霜花,已經成為阿寒湖獨特的冬季景觀。冬季時有機會走訪北海道的人,不妨觀察一下這些屬於北國的「冬日限定」。


嚴冬奇景 水上漂浮「霜凍花」 - 霜凍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