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維基解密(Wikileaks)

維基解密(Wikileaks)
Wikileaks(維基解密)為一大規模文檔洩露及分析網站,成立於2006年12月,
目的為揭露政府及企業之「腐敗」行為。該網站聲稱其資料來源不可追查亦不被審查。


2010年3月,據報有一份由美國軍方反諜報機構在2008年製作的軍方機密報告稱,
Wikileaks網站的行為已經對美國軍方機構的「情報安全和運作安全」構成了嚴重的威脅。
這份機密報告稱,該網站上洩漏的一些機密可能會「影響到美國軍方在國內和海外的運作安全。」
該報告是在3月15日被洩露到了網上。

2010年4月,Wikileaks發放了美軍在2007年於巴格達濫殺平民的片段。

2010年7月25日,Wikileaks網站通過英國《衛報》、德國《明鏡》和美國《紐約時報》
公布了92000份美軍有關阿富汗戰爭的軍事機密文件。 

引用自:維基解密
--------------------------------------------------------------------------------
美低調處理維基解密
美國白宮、國務院、五角大樓,周一同聲譴責「維基解密」網站洩漏美軍在阿富汗戰爭中的秘密文件,
稱其是「違法行為」。不過奧巴馬政府顯然有意降低事件「調門」,
三部門幾乎口徑一致地宣稱洩密文件屬於「過時」或「低級別」軍事報告。

五角大樓稱,維基解密(Wikileaks)洩密事件係「犯罪行為」
白宮發言人吉布斯(圖)表示,向公眾散播秘密軍事檔案違反聯邦法律,
對正在阿富汗執行任務的美軍及盟軍的安全十分有害。五角大樓發言人拉潘稱,
洩密事件係「犯罪行為」,五角大樓正在評估洩密文件可能對駐阿美軍及多國部隊造成的損害。
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則表示,聯邦政府正在調查這些文件的洩密源頭。

巴國否認勾結塔利班
「維基解密」其中有文件表明,近幾年美軍曾多次發現基地組織頭目拉登的蹤迹,
而不是像美國中央情報局聲稱的那樣毫無線索。在這些洩密文件中,
巴基斯坦情報部門尤其受到譴責,文件稱其是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外最重要的盟友。巴基斯坦當局否認勾結塔利班。

英國政府譴責維基解密(Wikileaks)洩密事件

英國政府譴責洩密行為,另一方面也希望不影響與阿富汗的關係。
首相府發言人譴責公布機密文件的行為,但不願對文件的細節發表評論。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22 歲的美軍軍事情報分析員曼寧成為「維基洩密」事件的主要調查對象。

曼寧5月份在巴格達被逮捕,本月早些時候被控數項不當處理和洩露機密數據罪行。

引用自:美低調處理維基解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