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最古老的一碗湯 2400年前骨頭湯(組圖)

最古老的一碗湯 2400年前骨頭湯【組圖】


最古老的一碗湯 2400年前骨頭湯 竟然保存至今。昨日,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員將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考古工地出土的銅鼎和銅鍾打開時,驚奇地發現,鼎內有保存完好的 最古老的一碗湯 2400年前骨頭湯,鍾內有酒,其中 最古老的一碗湯 2400年前骨頭湯為我國首次發現。

機場擴建工地出土青銅器
2010年11月25日,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對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二期擴建工程考古工地一座古墓進行發掘時,從該墓的小龕中出土兩件保存完好的青銅器——銅鼎和銅鍾,另外還有一件僅剩下青銅底座的漆器。

這座墓是豎穴土坑墓,高5米,寬3米,從墓的形制和出土器物分析確定為戰國時的秦國士一級墓葬,應為距該墓約300米的秦王陵陪葬墓。兩件青銅器從墓中取出時,考古工作者即發現裡面好似有液體,遂將其帶回實驗室進行研究。

銅鍾裡裝著2斤秦酒
昨日早,省考古研究院機場考古隊隊長劉呆運打開銅鍾的蓋子,蓋子裡面有鮮亮的青銅鏽斑,鍾內的液體十分透亮,約有1000毫升,仔細聞才能聞到非常淡的酒糟味。

古代銅鍾是酒器,因此初步判斷這些液體應該為戰國時期的酒,此后還將做實驗室分析進一步確定。銅鍾底部還有一些陶片,透過液體可以看到陶片上的圖案,考古工作者估計這些陶片為陪葬時故意放進去的,具體是什麼器物以及是何用意須將陶片取出后進行研究確定。

首次發現骨頭湯
另外,最讓考古工作者意想不到的是,在同一墓葬出土的銅鼎中竟然發現了 最古老的一碗湯 2400年前骨頭湯。這件素面銅鼎高20厘米,當考古工作者小心翼翼揭開銅鼎的頂蓋時,發現鼎內保留有二分之一容積的2400年前骨頭湯, 最古老的一碗湯 2400年前骨頭湯渾濁的液體內還漂浮著什麼東西。

用鑷子將其拿起觀察,發現是類似於雞的禽類的骨頭。骨頭已經被浸漬得呈現銅綠色,數量應在10根以上。文獻記載鼎為煮肉的鍋,因此考古工作者初步判定這些 最古老的一碗湯 2400年前骨頭湯應該為陪葬時放到墓中的骨頭湯。至於 最古老的一碗湯 2400年前骨頭湯中的骨頭為何種動物的,還有待於進一步的實驗室研究。

據劉呆運介紹,2400多年前的銅鼎中保存如此完好的 最古老的一碗湯 2400年前骨頭湯為我國首次發現,目前對於鼎的用途都是從文獻記載中了解到的,此次考古發現對文獻記載進行了佐証。同時對這些湯進行實驗室分析,可以了解到 最古老的一碗湯 2400年前骨頭湯中還有哪些東西,對於研究戰國時期的飲食習慣有著重要作用。

另外,在另一座同時期的墓中發現了和此墓同樣類型的銅鍾和銅鼎,但因為器物放置於墓室中,木槨倒塌時將其損壞,銅鼎內已經被土積滿,而銅鍾中還保留著約500毫升的酒。

引用自: 西安考古發現銅鼎 鼎內裝有2400年前骨頭湯(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