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10大巨型昆蟲 - 全球10大巨型昆蟲(圖)

10大巨型昆蟲-全球10大巨型昆蟲




在地球物種進化的漫漫長河中,不同時期的地質、氣候、及環境特徵造就了不同特點的動物類型。現今生活在地球上的哺乳類、爬行類、鳥類、魚類、及昆蟲類動物都有體型龐大的祖先。

10大巨型昆蟲(1) 巨型遠古昆蟲

在3億年前的遠古石炭紀時期,最有特點的兩種昆蟲是巨脈蜻蜓 Meganeura(見上圖)及遠古蜈蚣蟲(見下圖)。 巨脈蜻蜓翼展約有2.5英尺(合0.75米),主要靠捕捉其他小型昆蟲及早期由水生轉為水陸兩棲的小型動物為生。而遠古蜈蚣蟲的橫寬(從左腳到同排右腳)就有8.5英尺(約合2.6米),主要依靠吞噬植物及小型動物為生。


10大巨型昆蟲(1) 巨型遠古昆蟲
而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遠古蝎類為上圖展示的廣翅深海蝎。這種深海蝎生活在 4.6億至2.55億年前,身長約為8英尺(約2.4米),生性兇猛,在遠古時代為海洋一霸。

10 大巨型昆蟲(2) 歌利亞甲蟲
在非洲暗無天日的叢林中生存著目前地球上最大的昆蟲:歌利亞甲蟲。雄性歌利亞甲蟲體長約4.3英寸(約合11厘米),體重約3.5盎司(約合100克)。有些寵物愛好者已經開始在家中飼養歌利亞甲蟲,並以常見的狗糧或貓糧作為其食物。


10 大巨型昆蟲(2) 歌利亞甲蟲
10 大巨型昆蟲(3) 駱駝蜘蛛
盡管現在地球上的昆蟲體型已經相對較小,但部分昆蟲對其他動物的威脅卻絲毫未減,駱駝蜘蛛就是其中之一。成年駱駝蜘蛛可以長到10英寸(合25厘米)寬,其爬行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10英裏(合16千米),並喜歡生活在黑暗環境中。


10 大巨型昆蟲(3) 駱駝蜘蛛

10 大巨型昆蟲(4) 巨型水臭蟲
巨型水臭蟲成年可長至5英寸長(合12厘米),主要生活在泰國淡水區域,以池塘中的昆蟲、小蝦、蝌蚪及魚苗為食。野生巨型水臭蟲帶有毒性,被其叮咬後可以造成肌肉永久性損傷。為此,在泰國當地,巨型水臭蟲有個綽號為"腳趾叮咬者"。另外,巨型水臭蟲也是泰國當地流行極廣的一道名菜,其肉質鮮美,深受泰國當地人喜愛。


10 大巨型昆蟲(4) 巨型水臭蟲

10 大巨型昆蟲(5) 日本大黃蜂
日本大黃蜂是種毒性極強的蜂類動物。成年日本大黃蜂體長約1.6英寸(4厘米),翼展約2.5英寸(6厘米)。這種大黃蜂被日本當地居民稱之為"大麻雀蜂"。日本國內平均每年因受這種大黃蜂攻擊而死亡的人數為40人。日本大黃蜂脾氣極其暴躁,尾部帶有一根長約0.25英寸(合6.25毫米)的毒刺,飛行時速可達每小時25英裏(合40千米)。


10 大巨型昆蟲(5) 日本大黃蜂
10 大巨型昆蟲(6) 巨型沙螽
巨型沙螽僅生活在紐西蘭國內的幾個島嶼中。這種大蝗蟲有11個不同的種類,成年時體長可達8英寸(20厘米)體重可達2.5盎司(合70克),其最明顯的體態特徵為這種昆蟲沒有翅膀。隨著田鼠等鼠類動物增多,巨型沙螽數量急速減少。


10 大巨型昆蟲(6) 巨型沙螽

10 大巨型昆蟲(7) 阿特拉斯蛾
阿特拉斯蛾又稱亞歷山德拉皇後伯德溫蝴蝶,是世界上最大的蝴蝶。主要生活在東南亞、馬來群島等地。


10 大巨型昆蟲(7) 阿特拉斯蛾

現在印度次大陸當地居民通過人工養殖阿特拉斯蛾的幼蟲,利用其幼蟲吐出的絲織造綢緞。這種綢緞為高級女士手提包的原材料。雄性阿特拉斯蛾帶有羽狀觸角,而雌性阿特拉斯蛾的翅膀相對寬圓,且腹部較為肥胖。阿特拉斯蛾的翼展可達1英尺(30厘米),體長可達3.2英寸(8厘米)。
10 大巨型昆蟲(8) 巨型食鳥蜘蛛
巨型食鳥蜘蛛是地球上大型蜘蛛種類之一。成年巨型食鳥蜘蛛的橫展(從左邊腳到同排右邊腳)約為11英寸(合25厘米),體重約為6盎司(170克)。因為科學家第一次發現這種蜘蛛時,它正在捕食一只蜂鳥,故被命名為食鳥蜘蛛。



10 大巨型昆蟲(8) 巨型食鳥蜘蛛

巨型食鳥蜘蛛主要生活在亞馬遜雨林地區,性情較為溫和。盡管成年巨型食鳥蜘蛛的毒牙約有1.5英寸長(合3.8厘米),但毒牙僅帶有少量毒性,對人體損害不大。對人體損害較大的是其覆蓋在身體上的毛發,這些細小毛發被風吹至人體眼中後,很難被取出。

10 大巨型昆蟲(9) 狼蛛霍克黃蜂
狼蛛霍克黃蜂主要生活在美國新墨西哥州沙漠地區,為該州的官方保護動物。狼蛛霍克黃蜂是世界上最大的蜂類動物,成年時體長約為2英寸(約5厘米)。和普通黃蜂類動物帶有黃色和黑色間隔帶狀外表不同,狼蛛霍克黃蜂的外表帶狀物呈藍黑色,並帶有明亮橘黃色或火紅色翼翅。


10 大巨型昆蟲(9) 狼蛛霍克黃蜂

這種黃蜂主要以狼蛛及其他大型蛛類動物為食。狼蛛霍克黃蜂捕捉到狼蛛後,並不立即將其殺死,而是將狼蛛拖至洞穴後,以狼蛛身體為宿主產卵。當幼小的黃蜂孵化後,就以狼蛛肉為食成長。

10 大巨型昆蟲(10) 巨型等足蟲
巨型等足蟲又名深海大虱。成年等足蟲體長超過30厘米,比人的手掌還大。鱗片與頭部和尾部合為一體,猶如一個盾牌,其復眼內有近4000個平面小眼,並擁有兩對觸須。 巨型等足蟲主要以海洋中死亡的動物屍體為食,巨型深海大虱不像其他昆蟲那樣喜歡集群生活,而是獨自生活在海底的淤泥裏,這主要是因為深海中食物有限,分開生活容易維持生存。


10 大巨型昆蟲(10) 巨型等足蟲

引用自: 10大巨型昆虫 史前蜈蚣虫体宽2米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