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奈米蜘蛛 機器人(組圖)

奈米蜘蛛 機器人 - DNA分子 奈米蜘蛛 機器人【組圖】

美國科學家近日成功研製出一種由 DNA分子 構成的「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未來有機會能用在醫療事業,幫助人們治療癌症、完成外科手術等等。

美科學家研發出「 奈米蜘蛛 機器人  能幫忙治療癌症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近日成功研製出一種由 DNA分子 構成的「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它們能夠跟隨DNA的運行軌跡自由地行走、 移動、轉向以及停止,未來有機會能用在醫療事業,幫助人們治療癌症、完成外科手術等等。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指出,這種「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的大小僅有4奈米,比人類頭髮直徑的十萬分之一還小。該「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的發明是對幾年前「蜘蛛分子」機器人的改進與升級,其功能更加強大。

這種「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不僅能夠自由地在二維物體的表面行走,而且還能吞食麵包碎屑。雖然以前研製出的DNA分子機器人也具有行走功能,但不會超過3步,而新種的「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卻能行走100奈米的距離,相當於行走50步。

目前,科學家們已經研發出這種「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的生產線,希望未來能大量生產,並期望此「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利用於醫療事業,以幫助人類識別並殺死癌細胞以達到治療癌症的目的,甚至還能幫人們完成外科手術、清理動脈血管垃圾等等。

引用自: 美科學家研發出「奈米蜘蛛」機器人 能幫忙治療癌症

------------------

日前,美國多所大學科學家組成的一支研究小組最新研製出一種由DNA構成的「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它只有4奈米長,雖然之前的DNA分子機器人也實現了行走功能,但不會超過3步。而「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卻能行進100奈米距離,相當於50步。

據美國科學日報報道,日前,美國多所大學科學家組成的一支研究小組最新研製出一種由DNA構成的「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它們能夠跟隨DNA軌跡自如地啟動、移動、轉向和停止,實驗顯示它們能夠自如地在二維物體表面行走。

這項分子系統技術最終有望實現研製新型醫療設備和分子等級機器人,這些機器人是由許多簡單的組件構成,甚至能夠自已組建完成不同的任務。目前,該研究報告發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雜誌上。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電腦科學和神經系統副教授埃瑞克-溫弗利(Erik Winfree)說:"傳統的機器人製造是一個機械體能夠識別所處環境,做出相應的判斷,並決定遵循設計程式做某些事情。"而相比之下「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更具優勢,它們不僅具備著傳統機器人的功能,並且將體積縮小至奈米等級,在相應的環境中可以自動組合。按照設計理論,「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能夠辨別所處環境(探測人體內標識疾病信號的細胞);做出相應判斷(一旦確定這些細胞出現癌變,立即進行治療);並遵循程式完成相應的任務(它們可攜帶一些治療癌症的藥物)。

目前,這支研究小組設計的微型機器人叫做「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該分子機器人原型幾年前就已研製成功,「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在原型的基礎上進行了改進和升級,它的功能得到了進一步拓展,這種「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能夠自由地漫步在二維物體表面,並能吞食麵包碎屑。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只有4奈米長,雖然之前的DNA分子機器人也實現了行走功能,但不會超過3步。而「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卻能行進100奈米距離,相當於50步。

溫弗利稱,就這些「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本身而言並沒有驚奇之處,按照最初的設計原理它們能夠行走數百、數千步,我們興奮的並不僅是它們具有多步級行走能力,更重要的是這些分子機器人具備自治和組合能力。

該研究小組還透露了下一代「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的研製資訊,他們計劃研究可以彼此通訊的「 奈米蜘蛛 」微型 機器人 ,這樣將更加便於協調完成任務。

引用自: "奈米蜘蛛"機器人在二維物體表面自如行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