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09年8大恐龍新物種:微型霸王龍體長僅3米(圖)

北京時間11月18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2009年對研究恐龍的古 生物 學家而言可謂是豐收年。在這一年 古生物 學家發現了許多新的恐龍物種,包括迷你型霸王龍,像鸚鵡一樣的恐龍等等 。

在一些領域,科學家可以借助強大的科學儀器來進 科學研究。比如在 天文 學 領域,科學家借助能遠眺的望遠鏡來探索發現未知的宇宙空間,在醫學領域,醫生能將小型照相機送入病人消化道病變部位進行檢測。然而對於古生物學家來說,發 現新恐龍物種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加拿大艾伯塔省皇家泰瑞爾博物館恐龍館館長唐-亨德爾森說,“發現恐龍仍需要科學家在實地勘察、尋找,而很大程度上要靠 運氣。”

以下是美國大眾機械雜志點評的年度8大恐龍 考古 發現。

1 世界上最小的 肉恐龍
世界上最小的食肉恐龍


2009年加拿大古生物學家發現並描述了一種新恐龍物種,名叫黃昏龍,它是世界上已知最小的食肉性恐龍。這項由朗裡奇和艾伯特大學古生物學家菲利普-柯裡(Philip Currie)共同完成的研究報告發表在3月16日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期刊上。

據悉,黃昏龍體型比現今的家貓還小,喜歡獵捕昆虫、小型哺乳 動物 或 陷在沼澤和森林中的動物,它們生活在1.2億年前白堊紀末期現今加拿大艾伯特東南部地區。它們的體重大約是2公斤,站著的身高為0.45米,它非常類似於 微型版的迅猛龍(Velociraptor),它們之間的親緣關系很近。黃昏龍是兩腿直立行走,長著像剃刀一樣的爪子,在其第二個腳趾上長著鐮刀外型的爪 子,它的身體很苗條,頭部很小,長著匕首般的牙齒。

加拿大卡爾加裡大學生物科學系古生物學副研究員尼克-朗裡奇 (Nick Longrich)說:“它的體型還不及現代家貓的大小,它們搜尋獵物和所吃食物主要受其體型限制,隻能吃一些昆虫、小型哺乳動物、兩棲動 物,或許還有一些恐龍幼體。它一生中主要的時間都用於在沼澤和森林中搜尋食物。”

型霸王龍
微型霸王龍


在2009年資深恐龍專家保羅-塞裡諾新發現的一恐龍物種堪稱微型霸王龍。 這種在中國最新發現的“微型霸王龍”也是一種肉食動物,它們要比霸王龍早出 現數千萬年,它長有羽狀長鬃毛,是一種非常凶殘的掠食者。考古學家稱它稱為“微型野牛”,盡管它和霸王龍相比,具有相同尺寸比例的頭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